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在抓落实中当好“施工队长”(党员论坛)

马亚军
2023年01月10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的真抓实干。为解决好超大城市治理难题,首都北京各级干部把群众诉求记在心上、抓在手里,像钉钉子一样推动接诉即办改革落实落地,探索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机制;以“施工队长”精神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每一项具体工作,拆迁腾退、留白增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征程上,基层干部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当好“施工队长”,向落实要战斗力。

  当好“施工队长”,必须令行禁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会一盘散沙,任何既定目标都难以实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意识,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铁的纪律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在政治上强起来,以党性立身做事、履职用权,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当标杆、做表率。

  当好“施工队长”,必须担当尽责。越是光荣伟大的事业,越需要负重前行。“施工队长”身处决策部署落实的第一线,身系千家万户,面对四面八方,是身负重托、手握职权、事关重大的关键环节。当太平官、传声筒,贯彻上级要求大而化之、一批了之,要不得;把问题上交、压力下移、作风浮夸,也要不得。领导干部必须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历史遗留问题、体制机制障碍、困难风险挑战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决策定规划时,还得充分考虑要解决什么问题、存在哪些风险、如何落地生效,会干事,能成事。

  当好“施工队长”,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往往来自基层治理的一件件小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要紧跟形势变化,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实现阶段性目标。作为“施工队长”,“工程”搞不搞,要看群众需不需要;“工程”怎么搞,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工程”搞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站在群众身边,干在群众前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履职用权要善于问计于民,做决策、抓落实自觉先把群众工作做到前面,善于调查研究,勤于深入群众,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起群众的磅礴伟力。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狠抓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作者为北京市房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0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