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向风而行》逐梦蓝天,聚焦民航业为爱而行

韩欣
2023年01月04日16:3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以“民航”为背景,反应民航职业生态真实故事的都市励志剧《向风而行》正在热播。作为入选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的电视剧,该剧讲述了鹭洲航空客运飞行部副部长顾南亭(王凯 饰)和飞行员程霄(谭松韵 饰)共同经历冲击与考验,一路披荆斩棘、相扶成长、携手筑梦的故事。以独特的民航视角全方位的诠释了航空公司各个岗位人员的成长与蜕变,将日常生活中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民航事业融入到剧情之中。

故事一开始,便是帅气潇洒的货机副驾程霄驾驶飞机出场的画面,这种女性和机械所带来的的视觉冲击,让人眼前一亮。作为职场剧,类似于《向风而行》,以民航业发展为题材的影视剧并不多见,特别是从剧情结构和人物设计方面来看,女性飞行员所带来的新奇感,让该剧恰到好处的带动观众们的情感共鸣,并给予观众许多想象的空间。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截至2021年3月,持有有效民航驾驶员执照的女性驾驶员共1011人,其中中国籍982人,堪称飞行员行业中珍惜的“大熊猫”。女主程霄作为其中一员,她的成长历程正是女性在民航事业中的成长史、奋斗史的一个缩影。而男主的形象塑造在最初以“安全手册”给人以严谨、严肃的形象,男女主人公在性格上的冲突为整部剧紧凑剧情的展开做了良好的铺垫。

在这部剧中,令人着迷并且最具看点的仍然是对民航从业者精湛的专业能力,通过不断训练、成长、蜕变所练就的翱翔蓝天的实力的展示。在《向风而行》中,程霄与顾南亭面对接踵而来的各种各样的突发航空事件,两人共同携手绝地反击、化险为夷,同样诠释着“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使命担当。飞机驾驶舱内的任何一个失误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轻微的推杆、按钮、播报都会牵动观众的心,剧情的波折实际上形成了与观众的双向奔赴。电视剧运用真实案例勾画的民航人形象,收到了年轻受众的有力回响和共振。

从观众对整部剧的具体评价来看,演员的表演受到好评,这也是该剧的最大亮点,演员都是实力派,自然保证了基本的表演。《向风而行》不追求“反常”,专注于民航人“日常”,加上有着良好专业的内容创作以及演员实力保证让该剧的破圈成为可能。

该剧作为职场剧虽有一些突破,但在矛盾冲突和剧情设计上还是有一些套路上的局限,例如,男女主角人设上的模式化,感情线上的各种矛盾,都没有能够跳脱出传统职场剧的一些设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但从整部剧来说,聚焦在航空事业的未知和挑战,展现了民航人克服自身的缺点,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这种“向风而行”依然值得肯定。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