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运营十年,“最长”高铁绘就美丽画卷

陈希德
2022年12月26日14:5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截至202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已经安全运行十个年头。作为世界上运行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北起华北平原,南至珠江岸边,车流疾驰、不舍昼夜,在“贴地飞行”的运行速度中与时代发展的脉动同频共振,守护着百姓出行的“诗与远方”,擘画出了一幅“人享其行、货畅其流”的美丽画卷。

这是一幅凝聚景观与人文的美丽画卷。京广高铁全长2298千米,全程仅8小时左右。从北京到石家庄,从武汉到广州,从北向南,一路风景如画。而同样美丽的,是建设和守护这条高铁线路的铁路人。无论是修建过程中,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先后破解60多项技术难题的壮举,还是开通后每个寒夜铁路工作人员或巡检于列车,或奔忙于线路的身影,他们的奉献与坚守,与高铁沿途美景相得益彰。

这是一幅记录经济与发展的燃情画卷。京广高铁纵贯京津冀核心区域、长江中游城市群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将沿线城市纳入了“8小时经济圈”,十年间运输16亿人次,极大促进了沿线28个城市的发展,不仅扩大了珠三角、长株潭、武汉、中原、京津冀等城市群生活半径,还在十年间拉动了沿线各地招商投资,优化了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沿着京广高铁,一条条涉及通信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产业、石油化工、食品饮料的产业链不断建成,一张资源互通、机遇共享的“发展网”逐步织密,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沿线各城市人民增添了经济与发展的动力。

这是一幅讲述服务与初心的动人画卷。京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的十年,正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的十年。十年来,铁路设施更加智能。从现金刷卡购票到扫码支付购票,从人工检票到自助检票闸机,从磁介质车票到全面电子客票,还有12306互联网订餐配送,“互联网+”让旅客畅享智慧出行。十年来,旅客候乘更加舒适。清洁的卫生环境、增设第三卫生间、扫码出纸,厕所革命带来更舒适感受,车站优化升级客运标识,进站流线改造,增设玻璃幕墙,布置绿植扮靓候车室,温馨的候乘环境让旅客体验更加舒适。

过去十年,京广高铁见证了中国人民日益美好的生活和走向复兴的步履。展望未来,不断发展的中国铁路,必将在中华大地上,为民生和发展绘就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