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严厉打击医美乱象,决不手软!

孟哲
2022年12月10日09: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曝光了7起医疗美容行业违法案件。对于净化医疗美容市场环境,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持续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尽显了相关部门着力规范医美市场竞争秩序的决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医美产业市场始终保持着20%以上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已经跻身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医美产业迅猛发展的背后则是行业乱象丛生,虚假宣传、非法行医、假货频现、价格欺诈……不仅破坏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更会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甚至带来生命危险,遭到社会诟病。

决不能放任医美行业的“野蛮生长”。今年9月起,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商务部等11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汇总梳理了一批违法违规线索,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侦破了一批刑事案件。同时,针对行业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健全监管规则,加大制度供给,支持合法合规医疗美容机构发展壮大,提升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质量。 

此次曝光的7起典型案件,有的是具体操作人员未取得相应医师行医资质,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有的是大量购买并违规储存无任何中文标志及外包装、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文件、来源不明的行业术语称为“白毒”的A型肉毒毒素,违规给客户进行注射;有的是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进行虚假宣传,偷税,等等。通过案例曝光,发挥以案释法的警示震慑作用,提醒广大医美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提高辨识力和自我防护能力。

一直以来,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整治医美乱象,但各种乱象却屡禁不止。既是“顽疾”也就意味着不可能一两招就彻底祛除病根。一方面,医美行业的安全健康发展需要建立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的监督机制实现综合监管。这不仅需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更要培养专业人才,弥补人才缺口,建立专科医师制度,引导正规机构回归,形成行业正向循环。另一方面,要提高违法成本。对于发现的问题不姑息、不纵容,对于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严惩,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让那些敢于在医美安全问题上动歪心思的人付出代价,将违规的医美乱象斩尽杀绝,真正做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

美不是千人一面,更不应该以健康为代价。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审慎做出医美决策。要知道,医疗美容只是一种医疗技术手段,再好的技术也只是能起到改善作用。消费者不要让“外貌焦虑”绑架了自己,要接受不够完美但最真实的自己,自信会让自己变得更美丽。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