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治理光污染需凝聚合力(来论)

广东深圳市  梁修明
2022年12月09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设置景观照明应控制溢散光、限制干扰光、防止光污染,禁止设置直接射向住宅居室窗户的投光、激光等景观照明,应根据道路等级、两侧建筑高度、景观物尺度和周边环境等因素确定照明方式……不久前,《上海市景观照明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为上海市景观照明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等提供了管理依据。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光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给城市环境和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光污染类型多样,治理往往涉及多个部门。解决好这一问题,首先要明确城市照明的照明效果和光辐射控制标准,同时应厘清交通、住房城乡建设、绿化市容等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构建职责明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共同治理模式,才能为治理城市光污染提供坚实保障。

  目前,北京、深圳、杭州等多个城市都已经出台关于照明设施或景观灯的管理规定。相信随着各地光污染治理实践日益丰富,一定能探索出一条光污染治理的有效路径,让城市更宜居、更和谐、更美好。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9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