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讲好“中国制造”的奋进故事(人民时评)

任姗姗
2022年12月09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焊枪火花四溅,机器隆隆轰鸣,中国制造的奋进故事一次又一次走上荧屏。近期播放的电视剧《大博弈》里,重型装备制造业崛起的主题贯穿始终;电视剧《麓山之歌》中,麓山重工直面困境、坚守主业,在创新智造中奋勇争先,勇于同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争锋;电视剧《逐梦蓝天》通过三代航空人的故事,全景式展现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凡历程与发展进步……一段时间以来,工业题材电视剧以硬朗、硬核的中国故事,引发广泛关注。

  工业题材在国产影视作品中占有重要一席。从新中国第一部故事长片《桥》,到反映上海医务人员全力抢救受伤工人的电视直播剧《党救活了他》,再到《乔厂长上任记》《情满珠江》《车间主任》等改革故事,一批影视作品形象展现了我国工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也激发了一代代建设者投身工业、矢志报国的热情。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脉动,主动拓展题材,工业题材创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新作品、新思路、新实践,为如何用情用力讲好“中国制造”的故事积累经验,也为文艺创作从何处萃取题材、如何进一步提升品质提供了启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新征程点燃新的梦想,时代之变、中国之进蕴藏着丰厚的故事,正成为文艺创作的“富矿”。《麓山之歌》播出后广受好评,主创人员感慨,“这是一次工业题材创作的新出发”,创作起点就是新时代的变革与成就。被观众喜爱的工业题材作品一再证明:唯有创作者对工业、工厂的魅力有感悟,观众才可能有感触;创作者对艺术有敬畏、能敬业,对生活有挖掘、肯投入,观众就一定会不吝掌声与赞美。

  制造业的发展不能“脱实向虚”,文艺创作同样不能“脱实向虚”。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描绘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真情讴歌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文艺作品才能与时代共振。一位摄影家曾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影视创作同样如此。为真实讲述“大三线”的故事,电视剧《火红年华》的编剧花费3年时间,在四川攀枝花市采访700余人,积累下120万字的采访笔记。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一旦脚踩坚实的大地,艺术的热力将喷薄而出。

  作品的思想深度、精神高度和情感厚度,归根结底源于创作者对时代的体悟、对生活的深入、对所书写群体的认知。工业题材作品要塑造好人物,应避免走入“只见机器不见人”“只见观念不见生命”的误区,把这个行业、这条战线的奋斗者身上最果敢、最坚韧、最有时代感的部分提炼出来,给人物形象以精神钙质。《大博弈》的故事在作家周梅森心中酝酿了10多年,随着他对中国制造的理解一步步加深,最终呈现出来的故事与最初的创意已经很不相同。周梅森说:“我就在生活里,我的创作追着我的生活跑,生活不停下来,创作便不会枯竭。”

  影视创作,在方寸之间投射着时代的光影。一位观众说得好:“心中有光,何惧山高路远。”讲好“中国制造”的奋进故事,工业题材影视作品必将涌现出更多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作品。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9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