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现场评论·新时代的伟大实践21)

刘以晴
2022年11月28日06: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群众利益为工作坐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整洁的路面,整齐的绿化,热闹的健身广场……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和谐宜居的环境、怡然自得的居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对比以前环境脏乱差、设施老旧、无物业管理等情况,如今的幸福光景,折射出社区治理的成效。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来到长山花园社区,勉励社区工作者,再接再厉,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进一步搞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对基层干部、社区干部来说,如何提升治理效能、提供优质服务、为群众办好事,是一道治理必答题。做好社区工作,延伸服务触角,需要着眼细处、加强协作,及时回应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真正把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到行动。

  社区治理得怎么样,居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找到治理的着力点。在长山花园社区,畅通沟通渠道、了解群众需求是办成事、办好事的第一步。社区成立了议事会,每遇重要事情,都先了解民意、经社区党委提议、由居民代表审议,再进行公示。社区干部都知道,“事要咋办,去问居民”。对居民来说,遇到困难找社区,即便暂时解决不了,通过沟通,也能知道原因,“这挺舒心”。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集聚了群众智慧,也推动社区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好治理需要好服务,好服务需要精准施策。长山花园社区的老年人多,不少人习惯使用现金,附近两公里范围内没有银行,很不方便。为满足老年人存取款需求,社区主动服务,联合银行在社区建立金融服务站,安排专门人员帮助老人办理各类业务。不仅如此,社区还开了老年食堂、有了智慧报警器、建了微型消防站,公共服务越来越丰富,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坚持民生导向、紧贴民生需求,就能通过务实之举增进民生福祉。一位社区干部说得实在:“群众觉得幸福、开心,咱就多干点。”

  社区是大家的社区,社区治理要凝聚众力。近年来,长山花园社区与多家单位携手,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办实事、共解难题;吉林省松原市的22个街道,吸纳了580多个驻街相关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一些单位还向居民开放了活动室。通过有效整合多方资源,借力补齐短板,广大居民享受到了高品质服务。从治理实践看,坚持居民自治、社会共治、服务善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一体建设,有助于提高共治能力、增强共治活力。

  扎根社区20余年的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常说:“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家事。”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说到底是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以群众利益为工作坐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就一定能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作者为本报吉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8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