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标本兼治,让“四风”玩不出“新花样”

向学笙
2022年11月25日09:3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纠治“四风”,难在隐形变异、死灰复燃。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对整治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再强调、再部署、再压实,以期精准发现、有效查出、深入纠治。

“四风”是个老问题,但总有“新花样”,根源在于个别党员干部享乐的欲望未除、奢靡的作风不止。不敢大张旗鼓行贿受贿,就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电子红包”收受礼金、利用快递物流收送礼品;无法大摇大摆出入高端场所,就悄无声息溜进私人会所接受“内部招待”;很难大手大脚动用“三公”经费,就想方设法巧立名目用“空白公函”、搞“土政策”……这些违规违纪行为的共性,就是披上了“隐形衣”、耍起了“迷踪步”、打起了“擦边球”,妄图通过形式上的假象规避实质性的问题。

再“高明”的花招、再“隐蔽”的手段,在党纪国法面前也无所遁形。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4921起,其中位列前两位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问题分别为13380起、7197起。多地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中,在大数据、信息化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有的地方建立联防联查工作机制,筛查出“多人给某位党员干部邮寄快件”“一人给多名党员干部邮寄快件”等可疑情况;有的部门利用“三公”经费网络监管平台预警信息,实时监测全市“三公”消费动态;有的单位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筛查出的“跑空车”“滥派车”等疑似问题展开分析研判。事实证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那些想着瞒天过海、偷梁换柱的侥幸心理可以休矣。

针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必须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不难发现,从吃喝玩乐到奢靡享乐,再到权钱交易……大多数贪腐干部坠入贪腐深渊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浅及深的过程,可谓一步错、步步错。这种“渐进式”腐败折射出从“破心”到“破纪”再到“破法”的心路历程,也提醒我们纠治“四风”要紧盯抓早抓小的窗口期。在一袋土特产前管住手、在一次“特殊饭局”时管住嘴、在一个个陷阱考验中管住念头……唯有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才能筑牢廉洁自律的坚实防线。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彻底根治“四风”,不仅需要发挥不能腐的强大震慑,也要推进不能腐的刚性约束,更要加强不想腐的思想认识。坚持高压惩治,才能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不断抓细抓实,才能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持续教育引导,才能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把握“不敢”这个前提,着眼“不能”这个关键,扭住“不想”这个根本,就能让“四风”玩不出“新花样”,就能铲除其滋生的病根、蔓延的土壤。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