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司法护航,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指云
2022年11月25日15:3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强化公平竞争司法审判,维护市场竞争法治秩序;加强公平竞争案件审判指导,完善法律适用规则;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推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高质量发展;强化公平竞争司法协同,着力形成监管工作合力……日前,最高法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法院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有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必须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离不开司法护航。2013年至2022年6月,全国法院审结垄断一审民事案件916件,审结不正当竞争一审民事案件32075件,为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具体来看,无论是妥善审理公用企业垄断案件,制止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还是依法规制仿冒混淆、虚假宣传、诋毁商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或者是强化商业秘密司法保护,切实加大侵权惩治力度,都是强化公平竞争司法导向、助力恢复市场竞争活力的有力举措,折射了加强反垄断审判工作、坚决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努力以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

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不仅扰乱市场秩序,更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直击市场发展痛点,有效规制各种不正当行为,维护民生福祉。此次公布的案例特点之一就是聚焦民生热点焦点。比如公布的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既涉及线上线下多个领域,也涵盖市场混淆、商业诋毁等多种案件类型,其中“陪伴式”直播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微信抽奖”有奖销售行政处罚案等,都与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息息相关。这些案例的妥善审理充分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一个个具体鲜活的司法实践的意义在于,不仅可以指导各级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同时也警示教育各类市场主体合规竞争,引导全社会形成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法治意识。

“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 新形势新发展对司法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切实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引领作用,高质量高水平司法服务定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