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追梦者,在平凡之路上拥抱星辰大海

黎芷筠
2022年11月24日10: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组照片在网上火了:皮肤黝黑的少年站在网球场上对着镜头露出腼腆的笑,他背着一个竹编的背篓,里面装着一双网球拍。这名叫王发的少年来自云南临沧沧源佤族自治县,这里延绵崎岖的山路阻隔着少年与外界的联系,却没有阻拦住少年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王发连续六年不到六点起床,挥拍7000余次,这才取得了参加国家巡回赛的机会。与王发相同的还有另一个少年,名为石学念,他因在摆摊时练习篮球而走红,网友们看到他围着围裙打球的视频后深受触动,其中一个高赞评论说道:“身上穿的是生活,手上打的是梦想”。

这样的少年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或许来自不同的家庭,来自不同的地区,但他们都有同一个名字:追梦者。曾经我认为,梦想是个很宏大的词汇,它不仅要立意高远,在实践中更要惊天动地,似乎只有每一步都做出了巨大成就才能称之为“正在向梦想迈进”。但事实上,真正的梦想应该是浸润在日常生活之中的“微不足道”的坚持,是平凡日子里的“微小习惯”。

如果说逐梦是奔向星辰大海,那么奔赴的前提,一定是踏上平凡之路。

踏上平凡之路,让我们沉淀内心,明确方向。在新媒体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纷繁复杂的信息充斥着我们的屏幕,使我们可以足不出户而知天下,可以体验他人的人生、看到不同世界的生活。因此,我们不停地向外张望,却忘记了审视自己的内心,也忘记了被掩盖的梦想。踏上平凡之路,即回归平凡、回归生活,将目光收回到自己身上,审视当下的生活状态,明确自己的生活目标和前进方向,为自己点亮一个路标。

踏上平凡之路,让我们量力而行,理智看待得失。梦想是一股督促我们前进的力量,但是若我们只看着前方的梦想,难免会执着于尽快将其达成,而变得患得患失。这时,回归平凡之路则可以帮助我们正确看待前进道路上的曲折与磨难、得到与失去,使得我们能更坦然地面对。29岁的范可新,在平昌冬奥会“空手而归”,这对一名“老将”而言无疑是一种打击,但她并未灰心气馁,而是选择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日常的训练中,这才有了北京冬奥中她夺得铜牌亲吻冰面的一幕。

踏上平凡之路,让我们专注于细节,完善自身。专注于细节就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在每一次行动中做到尽善尽美,每一次选择中做到力求上进,日积月累之下,才会取得长足进步。如今被称为“500米英雄”的武大靖,曾经却是被教练评价“几乎没有天赋”的孩子。在初到国家队长期担任陪练的情况下,他没有自怨自艾,而是拿出高手的视频与自己对比,一点一点扣细节,找差距,在经过长时间的练习之后终于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成为了队中的主力。

踏上平凡之路,让我们心怀感激,结伴同行。我们都是平凡的追梦人,是彼此追梦路上的同行者、见证者。我们见证了疫情之下医护人员们排除万难行医救人的场景;见证了重庆山火之下消防人员、志愿者同心协力灭火赈灾的场景;见证了泸定地震中居民万众一心协助救人的场景;见证了中国好人在自己岗位上坚守,默默付出的场景;见证了边疆战士守卫国土、无私奉献的场景……他们都是平凡人,在平凡的付出之中,他们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我们的情感追逐着他们,我们已然结成“精神联盟”,彼此相互依赖、相互支持。这种由千千万万追梦者所凝聚而成的联系,是个人、社会和国家前进的动力,筑梦的基石。

平凡铸就梦想,平凡成就伟大。如今,我们身处于最好的时代,物质上的充盈与精神上的富足给了我们足够的底气去追逐梦想、追寻希望。我们是平凡的追梦者,因为追梦途中需沁入生活、脚踏实地;我们是不平凡的追梦者,因为我们将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去实现我们的梦想、民族的梦想、国家的梦想,我们将造就新的时代!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