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着力巩固工业经济持续恢复态势

韩鑫
2022年11月16日13: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工业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从环比情况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环比增长0.33%,继续保持增势。

从上半年的3.4%到前10月的4.0%,工业经济在走出V形反转势头后,经受住了又一次“压力测试”,展现出了强大韧性。5月份以来,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自3.3%起,扬出一条徐徐上升的曲线,工业生产逐步恢复态势明显。总体来看,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增势,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新发多发等多重挑战,工业经济一度出现大幅波动。我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工业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系列政策举措果断实施、靠前发力,有效助力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呈现恢复增长。

迈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经济结构、发展动力均发生深刻变化,把脉工业经济也需要调整观察视角,既要看“量”还要见“质”,既要读“形”也要察“势”,跳出短期波动,观照长远趋势,着力巩固工业经济稳定恢复仍然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

信心来自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透过总量看结构,不难发现,尽管面对不利因素冲击,但高技术制造、装备制造以及新动能的拉动作用愈加显著。看产业,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较9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看产品,平板电脑、5G智能手机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5.6%、18.4%,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4.8%,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新兴产品供给不断增加,不断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信心来自长期积累的雄厚基础。我国制造业拥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是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善的制造业,更加完整的产业链和全球领先的产业链配套能力,让中国制造总能及时“补位”,备受追捧。最近一段时间,以电暖器、电热毯为代表的中国取暖设备热销海外,再次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强劲实力,也印证了我国经济发展依旧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

前路漫漫,唯有奋斗。应该看到,当前外部不确定性上升、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工业稳增长仍面临多重压力。四季度是持续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窗口期、关键期,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好各项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措施,必能推动工业经济在稳定恢复中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