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下阶段要持续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

洪乐风
2022年11月16日07: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最新发布的10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其中工业投资稳定增长、生产持续增长,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充分体现了新动能积蓄增强。同时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城镇调查失业率与上月持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总的来看,10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阶段,要狠抓政策落实,持续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力争实现更好结果。

着力扩大内需,一方面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要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两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在10月份统计数据中都产生了应有的成效。从消费市场看,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7.2%,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从有效投资看,1-10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5%,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已连续六个月增速加快。因此,全面看待今年前十个月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经济在有力、有度、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引领下稳定恢复、韧性彰显。

临近岁末年终,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也要看到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为此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调控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做好统筹兼顾、搞好综合平衡,努力把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闯新关、夺险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当前必须要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既要着眼长远,把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也要聚焦当下“窗口期”,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想方设法拓宽就业渠道。物价关系到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对CPI和PPI中的波动进行及时关注和有效干预,抓住关键因素,须臾不可松懈。预期管理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要做好经济政策的宣传阐释,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为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与舆论环境。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一些领域的消费动能欠佳、投资进度放缓、就业压力较大,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落细、落好。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一定能巩固好恢复向好态势。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