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

罗珊珊
2022年11月15日07:0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这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水平,推进我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服务业加快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般规律,经济发展的进程必然伴随着产业结构的演进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和培育服务业经济,服务业呈现稳步扩张的良好态势,逐步擎起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支撑和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2013—2021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4%,2021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成为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亟需建设更加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现代服务业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等特点,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推进背景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有助于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具体来说,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提高服务供给对需求升级的适配性,使专业化生产性服务业、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较快增长,占整个服务业的比重不断提高。

生产性服务业是与制造业、农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贯穿于价值链的诸多增值环节,是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引擎和介质。我们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促进研发、金融、物流、农村电商、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做大做强,从而实现制造业、农业中间投入成本有效降低、产品附加值大幅增加,提高全产业链综合运行效率。

另一方面,我们要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聚焦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扩大健康、体育、文化等满足居民身心健康需要的升级类服务业有效供给,助力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要继续向改革开放要动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破除制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服务业企业创新创造潜能,大力培育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高水平改革开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相信,随着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服务业发展将迎来更大市场和更多机遇,服务业质量和效率有望继续提升,更加优质高效、结构合理、竞争力强、包容开放的服务业将继续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支撑。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