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 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

韩 鑫
2022年11月1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598.8,比上年增长35.4%。从主要构成指标来看,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4%,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比2014年累计提高5.8个百分点。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实现稳步增长,正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掀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神秘面纱,是一个个早已融入千家万户的具体场景:乘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东风,网络购物、在线外卖、车路协同等新业态风生水起;基于新能源技术的日趋成熟,各式电动车奔驰在大街小巷,风力叶片劲舞于沙漠戈壁;借助高端装备的茁壮成长,“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跑遍神州大地,超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穿山入地,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新兴产业迸发出的汩汩活力,不仅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成为透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扇新窗。

分析和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是要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只有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才能与时俱进抓好经济工作。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全世界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一些领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已进入世界前列。但同传统发达国家相比,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还不高,表现为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新兴产业还不够发达。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经济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夯实产业基础能力的同时,也要着眼未来发展,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和产业升级方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共同提升产业体系整体质量和效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为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指明了路径。旧动力高速扩张期已然过去,新动能正加快形成支撑国家实现现代化的物质基础。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9.95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91万亿元,规模翻了一番;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企业数从2012年的2.46万家,增长到2021年的4.14万家,成长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站在新的起点,新产业持续壮大、新动能不断涌流,将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当前,我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迫切需要,瞄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充分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活力潜力,中国经济必将拥有广阔前景和光明未来。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