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以高水平开放,展现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担当

沈慎
2022年11月08日16: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2》显示,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开放指数从2012年的0.7107提升至2020年的0.7507,提高了5.6%,排名从第47位提升至第39位。日益增强的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开放指数,表明中国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特别是过去10年来,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从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到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由10个增加到19个;从扎实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一系列改革开放新高地、试验田,到举办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高水平开放展会……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数据显示,十年来,中国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至6.9万亿美元,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年度实际使用外资从700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15万亿元人民币,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二位;境外投资存量由不足0.6万亿美元增长到超过2.7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各国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特别是一些国家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大搞单边制裁、极限施压,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郑重宣示“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强调“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加彰显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的坚定选择,彰显了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合作的大国担当。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人民、助力全球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