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提升中国建筑的绿色含量(新知)

丁怡婷
2022年11月07日0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象】不久前,国内首座模块化零能耗建筑在上海建成启用。光伏幕墙和光伏屋顶的综合运用,使这栋建筑可以实现全年零能耗,预计每年可比同类建筑节省电费24.8万元。与传统建造方式不同,该建筑采用集成模块建造技术,施工方先将模块化建筑在工厂生产,再运至现场整体拼装,可节省50%以上工期,减少80%的垃圾排放,施工过程基本没有作业粉尘和噪声污染。这座绿色建筑的建成启用,成为我国建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生动注脚。

  【点评】

  绿色建筑,是在全生命周期保持低能耗、环境友好并且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零能耗建筑是其中一种,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使得可再生能源年产能大于或等于建筑全年的用能。

  推广绿色建筑,降低建筑能耗,对于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建筑全过程包含建材生产运输、建筑施工、建筑运行等阶段,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据测算,2019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量的50.6%。通过采用高效能源设备,绿色建筑可以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调与照明能耗。在此基础上增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技术措施,可实现近零能耗甚至零能耗。

  绿色建筑能显著改善人居环境。从监测结果看,经过节能改造的居住建筑,冬季室内温度能够提升3至5摄氏度,夏季能降低2至3摄氏度。一些绿色建筑项目采用高效新风技术,不仅能改善空气质量,还可以把室内温度维持在人体最适宜的18至24摄氏度之间,真正实现冬暖夏凉。

  近年来,我国建筑产业“绿色”占比持续提升。截至去年底,城镇节能建筑面积达277亿平方米。一方面,我们在新建建筑中广泛使用绿色技术。数据显示,2021年城镇当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84%,全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从2012年的400万平方米增长到2021年的20多亿平方米。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不断优化建筑用能结构。目前,我国北方地区的居住建筑节能标准已从2012年的50%提高至75%。

  随着绿色低碳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建筑迎来了更大发展契机。《“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建成一批高质量绿色建筑项目,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实施好这一规划,必将让更多的绿色建筑走进人们的生活。

  绿色建筑的发展,仍面临一些现实挑战。比如,超低能耗建筑增量成本约为每平方米800至1000元,投资回收期约为7至10年,性价比仍有待提升。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当前,各地已经出台了一些有效举措。在内蒙古,符合条件的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利用固废生产建筑材料、部品部件的企业按规定享受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在广东,建设、购买、运行绿色建筑或者对既有民用建筑进行绿色化改造的,可享受容积率奖励、绿色金融服务等。

  绿色生活让人向往,绿色建筑前景广阔。期待绿色建筑取得更大技术突破,普及率不断提高,在助力减少环境压力的同时,推动更多人拥抱绿色低碳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7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