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用新供给打造旅游市场新增长点

王珂
2022年10月10日14:3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国庆节假期,旅游市场交出了一份平稳有序的成绩单: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庆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除了数据本身之外,数据背后的新趋势更加值得关注:随着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优质、创新产品的供给更加丰富,不仅更好满足了人们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推动形成了当前旅游市场中难能可贵的新增长点。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本地游、周边游是广大居民出行首选,前往城郊公园、城市周边乡村、城市公园的游客占比居于前三位,分别达23.8%、22.6%和16.8%。飞猪平台数据显示,国庆节假期,周边游订单量较春节增长超过80%。在这个大背景下,围绕本地游、周边游的产品创新,成为旅游市场主体的发力重点。

行程两三天甚至更短的“微度假”产品,正被越来越多游客追捧。国庆节假期,湖南省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新增渔歌艺术营地,为前来露营休闲的游客提供渔歌音乐节、渔歌艺术馆、渔歌帐篷营地等丰富的文旅融合产品,实现轻休闲、微度假的出游体验,得到不少游客预订。“运动出游”也成为一种新的旅行方式,在去哪儿旅行平台,骑行、徒步、划船、滑雪、骑马等运动游玩攻略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00%。露营旅游持续火热,银泰百货露营装备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4倍。这些新玩法,完全突破了以往跟团游、打卡热门景点的传统旅游方式,引领形成旅游市场新潮流。

假期旅游市场的新趋势,可以说是当前旅游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一个缩影。随着旅游市场不断发展,我国旅游消费需求呈现明显升级趋势: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这对于旅游市场主体来说既是新的增长点,也意味着更高的要求。聚焦消费新需求,在品质和特色方面下功夫,提供更多符合游客口味的新产品,成为激发旅游市场更大活力的关键所在。

当前,旅游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但我国旅游消费快速升级的方向没有变,旅游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没有变,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也没有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根据旅游需求新趋势打造旅游产品新供给,推出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不断增强人民出游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旅游业一定能够涌现更多新增长点,迎来更大新发展。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