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

平凡之根深扎尘土,梦想之翼远向星月

林勇
2022年09月23日16: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2年9月10日,又是一年中秋,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今年除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团圆祈盼,也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师德铭恩。当中秋节与教师节相遇,厦门大学内的老师教授依旧坚守岗位,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筹备入学教育的相关工作,以期缓解新生的迷茫,并向新生传达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助新生早日适应大学生活,树立理想信念。中秋这天,他们平凡到尘土里,在兼顾日常工作的同时不忘对亲友的关切;他们不凡到星辰中,接受人们对其专业理念的褒扬,对其教育理想的支持与肯定。

平凡之根深扎尘土,梦想之翼远向星月。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不仅仅是教师,任何平凡的职业都因追梦人热爱与坚守而放出伟大而不凡的精神之光。消防官兵筑起血肉长城控制重庆山火,救援队中“汶川哥哥”怀抱泸定地震中幸存的婴儿,中秋佳节依旧伫立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的交警大队……无数平凡却又感人的画面与瞬间令网友频频“破防”。“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如诗中所吟“岁岁年年月相似”的明月一般,属于另一种永恒。

栖于平凡之根,倘若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便可丰润梦想之羽。每一个平凡而普通的时日里,总有人在筑梦逐梦的路上生发伟大,律师为守护正义理想捍卫民主法治,媒体人秉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想洞悉事件全貌……每个普通人的坚持与追求汇聚在一起,最终汇聚为新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栖于平凡之根,倘若每每做好平凡小事,便可舒展梦想之翼。只有在平凡之路上踏实前进,一步一个脚印,争取把每件小事都做得尽善尽美,精益求精,我们才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随涓涓细流行至广远江海。正可谓“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每一次不“躺平”,每一次不“摆烂”,每一次不“佛系”,或许都将成为我们远向星月的一块块铺路石,成为我们成就伟大事业的一层层阶梯。

栖于平凡之根,倘若能向英雄榜样看齐,便可寻得追梦航向。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因此我们应当将榜样当作可视的哲理,深刻学习劳模身上默默耕耘,精益求精的劳动精神,学习英雄烈士身上的革命精神与爱国主义精神,学习“感动中国”人物身上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可贵品质。凝聚平凡英雄伟力,我们就能够在追梦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榜样的指引下迎面飞向理想的光辉。

我们都是平凡人,我们都是追梦人。因平凡我们而有梦,因逐梦我们而伟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平凡而伟大的追梦人,我们没有理由不站在时代风口,借助渐趋完备的物质条件与日益增长的精神储备,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我们的平凡之根深扎沃土,让梦想之翼远向星月!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