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当中华遇见罗马

孟雷
2022年09月21日14:0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西文明根性比较》是今年1月出版的,是新世界出版社以潘岳先生三篇文章为基础的结集出版之作。全书主要包括三部分,分别为“战国与希腊”“秦汉与罗马”和“中国五胡入华与欧洲蛮族入侵”。该书版式轻盈,论述明快,分量和意义极重,直面并回应当今中西交流的核心问题。

作者描述了过去两千多年中欧截然不同的历史轨迹,以及造成如今截然不同的社会形态的历史根源。

历史的比较与互鉴是真实的学问,这就是一本“相遇之书”。

书中以上下千年的视野跨度,辨认择取出三个历史与文明的关键时点——战国与希腊、秦汉与罗马、中国五胡入华与欧洲蛮族入侵,它们几乎发生在相同或相近的历史时刻,却决定了之后两千年中西不同的文明根性。

这个研究视角是独特的,在遥相对应的三个关键历史时期,文明丕变,政制分野,中西各自踏上文明长河的两岸,于今仍各自在途。

如果说中华文明尚合,自古希腊起的欧西文明则尚分;中华文明尚和谐,欧西文明尚争战;中华文明尚秩序,欧西文明尚自由;中华文明下只有朝代更易而无根性的断绝,欧西文明则数因前代倾覆而湮灭;历史和对文明的大一统的追求,是中国人共同的宗教;宗教则往往是欧西人文明易代的推手。东西文明互为“他者”数千年,是如此不同。

或论孰优孰劣?文明无高下,但有历史的选择,和相宜的水土。

在已发生的历史中,如无真实的相遇,文明的互鉴几无可能。但在现实的今天,东西相遇、相融、相合作、相竞争,乃至相角力,都已是正在真实发生着的历史。互不了解,不比较、不互鉴,不知对方之所从来、将向何往,只会在文化上误解,在行为上误判,于人于己于世界,都不是好事情。

方今之世,潘岳先生的这本“相遇之书”,中国人和西方人都该读读,在互相了解理解的基础上,不妨尽量谈谈心,说透它,争取商量着来。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