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闪耀的中华文明活起来

王曹群
2022年09月13日13: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文化探索纪实节目《闪耀吧!中华文明》在网络和电视平台同步上线。节目深入六大文明考古现场,探索中国各地的文化遗址。众多身处一线的考古人员、文博历史专家和博物馆馆长参与摄制,并分享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为中国文化和考古爱好者提供了一场视听盛宴,也为更多人提供了解考古遗迹背后的文化和故事的机会。

《闪耀吧!中华文明》在常规的纪录式呈现手法中大胆加入了真人秀元素,通过演员陈坤和记者许丹睿组成的“追光伙伴”深入考古现场,除了带来真人秀即视感,还增加了观众的现场感,让节目“鲜活”了起来。

“追光伙伴”的定位,不仅是一种“明星效应”,更重要的是降低考古类节目的“门槛儿”,在第一期“三星堆”中,通过陈坤的独白引出“三星堆”遗迹的讨论,同时二人对“三星堆”的种种疑问牵扯出更多三星堆背后的“真相”,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与以往较为单一的专家讲解的模式相比,“追光伙伴”+专家解惑的组合增加了节目的观赏性和可读性,让整个节目内容层次分明,从答疑解惑逐步进阶。既利用了考古本身自带的神秘感吸引了观众,又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完成了考古和文化知识的传递普及,可谓寓教于乐,一举两得。

《闪耀吧!中华文明》另一个创新便是在技术上进一步突破,引入了CG和国漫等技术元素,把考古背后的故事用动漫技术手段呈现出来。无论是“青铜树”与 “扶桑树”,还是“太阳轮” “太阳鸟”与“后羿射日”,现代科技动画特效“复活”了文物和神话,这样的尝试和创新使考古这种晦涩难懂的节目变得年轻化、风格化、精致化,也为同类型节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不过《闪耀吧!中华文明》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在一些细节上的展现上有些浅显,某些节点呈现过于追求“出乎意料”,有些一惊一乍,叙事的完整性上也有待提高。希望节目能更好地为观众构建一座现代与古代精神文化交流的“时空”桥梁。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闪耀吧!中华文明》着眼于考古和文物,利用灵活的风格让单一枯燥的考古工作变得有趣,结合人气嘉宾、神秘故事、生动的国漫和专业的知识,最大限度的让博物馆里的文物、考古现场遗址、古籍里的故事都“活”起来,利用历史文化滋养观众,既展现了商业价值,又体现了社会意义。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