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让稳经济政策更好发挥组合效应

安泰
2022年09月0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19项接续政策措施。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透露,接续政策措施涉及供需各个方面,各部门正抓紧细化出台新的举措,将与前期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形成组合效应,发挥聚合作用,力求实现宏观调控预期效果。

今年3、4月份我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有所下滑。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动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当前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任务仍然繁重,影响经济企稳回升的因素仍有不少,实施19项接续政策,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为的就是加快释放政策效能,为下半年经济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下半年是回补二季度疫情损失的关键期,也是政策发挥作用的黄金期,必须抢抓经济企稳回升的时间窗口,有力保持经济恢复发展的势头。增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依法用好专项债结存限额,再次增发农资补贴和支持发电企业发债融资,核准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基础设施等项目,确定缓缴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从政策重点看,新出台的19项接续政策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促投资带消费增就业,准确把握住了当前阻碍经济恢复发展的病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务之急在于,争分夺秒抓好接续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推动相关实施细则早出快出、应出尽出。特别是,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加快成熟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加快释放政策效能,改革也必不可少。运用适度规模财政货币政策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犹如“浇水施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犹如“改良土壤”,两者相辅相成,是应对冲击、推动经济持续前行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持以“放管服”改革破发展难题、优营商环境,通过退税减税降费直达机制等举措帮扶各类市场主体。

近日国务院向主要经济省份派出工作组,围绕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现场解决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下一步,还要继续用好督导和服务机制,启动高规格、大范围督查行动,将地方稳经济工作纳入督查和服务范围。加强督导和服务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政策实效,着力推动重大政策举措、重点投资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加快落地,确保资金不被挪用、项目有效推进。

针对经济运行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宏观调控的政策空间依然充足,政策工具还很丰富,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确保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更好发挥组合效应,我们一定能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