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吃“生态饭”,拓“绿富双赢”发展路

丁励
2022年08月31日15: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浙江省安吉县,一根竹子被加工成3000多种产品,以竹代木、以竹代塑,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一竿翠竹撑起一县经济”;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藤桥村,“一亩油茶百斤油”,乡亲们种下的2000多亩油茶林现如今成了“绿色银行”;在山东省东营市龙居镇谢何村,林下空间从“以前闲着光长草”到“现在种松茸菇一亩纯利润近万元”……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如今成为让广大林农获得感满满的”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保障国家木材和粮油安全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平衡林业生态效益与经济社会效益,探索出“绿富双赢”的发展道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生态底色提升产业成色,我国林地经济多点开花,林地综合效益显著提高。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林产业规模和增速稳居世界前列,总产值超过8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超过1倍。

“生态饭”才是长久饭。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保护好绿水青山,保留住生生不息的良好环境,才是对子孙后代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展望长远,“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保护好绿水青山,也就长久端牢了发展致富的“饭碗”。

上产业不能“一窝蜂”。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需要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山区和林地也有山区林地的优势,只有统筹兼顾审视资源,合理布局生态空间,借科技力量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针对“种什么”“在哪种”“怎么种”“怎么管”等问题,交出满意答案。尤其不能忽视的是,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命共同体,绝不能就林说林、就草说草,发展林地经济,提高林地综合效益,需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系统地保护、治理、利用。

森林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大气、保育土壤、固碳释氧、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作用,有助于治理水土流失、风沙肆虐,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良好生态条件。吃“生态饭”,拓“绿富双赢”的发展路,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让我们共绘一幅“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秀丽画卷。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