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树起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标杆

安泰
2022年08月30日13: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要求着力推进重点设施能效水平和行业绿色用能水平提升,着力推进行业赋能全社会节能降碳技术供给能力和行业绿色低碳监测管理能力提升,全面系统提高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提高绿色低碳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既是信息通信行业落实“主动作为、率先达峰”要求的重要体现,更是以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当前,我国信息通信行业面临的碳减排挑战严峻而复杂。从发展趋势看,信息通信产业规模大、增速快,导致碳减排难度增加。从产业链看,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偏重硬件制造,无论生产过程还是原材料供应往往都有着较高的能源资源消耗,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碳减排空间。从能耗关联看,信息通信产业特别是数字基建对于电力消耗巨大,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火电,这又进一步推高了碳排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亟需尽早从政策规划层面加以统筹引导,解决行业和企业在绿色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难点和问题,营造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环境。

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信息通信行业制定明确的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合理设定行业减排实施路径和行动方案,有助于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打造绿色低碳信息基础设施,鼓励企业积极使用绿色电力,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引导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制造……《计划》坚持顶层设计、全盘考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设置10个量化发展目标,确立15大行动,多措并举推动以创新为驱动的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计划》把助力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总体指引,遵循产业和技术发展客观规律,为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明确了“路线图”、制定了“行动书”。

信息通信行业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5G基站、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其绿色低碳发展的标杆引领作用是系统而深刻的,对推动经济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具有深远影响。信息通信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绿色发展,赋能全社会降碳促达峰,必将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文星(实习生)、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