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金融活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评论员观察)

周人杰
2022年08月30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当前形势下,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是关键的一环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更多信贷“活水”。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8.2万亿元,有贷款余额民营企业户数8347万户,同比均增长11.4%。在新发放的企业类贷款中有53.5%投向了民营企业,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这反映出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更反映出“围绕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实行精准调控”的鲜明导向。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当前形势下,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是关键的一环。今年以来,面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生产经营困难,货币政策从总量调节和结构调节两方面持续发力。从总量上看,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从结构上讲,为加大对困难企业金融支持,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6万亿元,对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在总量政策框架下,灵活运用结构性工具“精准滴灌”,是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好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个整体,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既要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又要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一方面,防住疫情、稳住经济都要求货币政策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为企业减压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从上半年情况看,融资覆盖面稳步扩大,服务质量效益明显改善。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另一方面,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随着融资成本稳步下降,融资可得性不断提升,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风险的关注,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要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实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然存在一定压力,而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仍有较大操作空间。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加强风险评估、信贷决策和贷款发放,不少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有的地方实行“一行一策”为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既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又稳住了市场主体。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要继续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向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精准倾斜。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还要强化续贷支持,进行纾困帮扶。

  金融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用好各项信贷支持措施,加大惠企纾困政策执行力度,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只要我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切实稳住市场主体,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一定能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保持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30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