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培植中医发展的文化“沃土”

丁玲
2022年08月29日10:3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揭晓,由葛又文研发的清肺排毒汤复方专利荣获银奖。该专利是本届唯一获奖的中药抗疫组方专利。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面对世纪疫情这场大考,以“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中医药抗疫成为中国方案的一大特点,也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和典型载体,具有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特点。上世纪50年代,已故国医大师朱良春先生曾将民间医药三朵奇葩——季德胜蛇药、成云龙的金荞麦治疗肺痈、陈照的瘰疬拔核膏“请”入大雅之堂。随着老一代名老中医故去,有一技之长民间中医散落乡野,中医药文化传承刻不容缓。要抢救性保护、抢救性挖掘,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挖掘中医药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近日有两则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值得关注。一则是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医药产学研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医药产学研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传播中医药文化、培养人才梯队、提高行业水平等方面的作用,造福更多人民群众。一则是2022年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走进名医故里主题活动启动,旨在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厚植中医药发展的文化土壤。这启示我们,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必须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重塑文化生产传播方式,抢占文化创新发展的制高点。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工作,要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发挥其作为中华文明宝库“钥匙”的传导功能,让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营造有利于中医药文化传播的良好氛围,要在挖掘整理中医药蕴含的中华文化内涵元素的基础上,插上现代信息技术的“翅膀”,展示真实的中医药文化魅力,让古老中医药在当代社会实现成功“穿越”。贯穿国民教育,融入生产生活,中医药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中医药力量的重要举措。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相信随着《“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培植中医发展的“沃土”,培育懂得中医、认同中医的社会土壤,让中医药融入中国人生活,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中医药将向世界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