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用20岁的“心”,应对人生的“难”

一寸
2022年08月29日09: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二十不惑2》正在热播。延续第一部的内容,演绎几位主角的人生新阶段。从校园到职场,几位主演都在经历着蜕变,梁爽投身直播,在美妆行业小有名气;罗艳不甘现状,选择辞职寻找新旅途;姜小果实习转正,化身进出高档写字楼的“金融精英”;段家宝遭遇破产,富家女落入“凡尘” ,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选择汇聚在一起展现人生百态。

相比近年来许多电视剧续集口碑翻车,大部分原班人马出演的《二十不惑2》可以说是成功的。无论是话题讨论度还是剧集热度都名列前茅。“友情”与“现实”的碰撞是吸引观众的根源,源于现实的“艺术化”呈现是打动观众的关键。大学内形影不离的几位姑娘在毕业后虽保持密切联络,但总是聚少离多,每个人都有了新的轨道,生活的重心自然有所偏移,时间更加难以调和,曾经每年的生日都要一起过的“豪言壮志”也难以实现,这是“现实真实”;但现实的客观原因并没有削减大学四年的真挚情谊,当好友再见时依然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这是“艺术真实”,虽然有些“理想主义”,却戳中了很多观众的心,唤醒现实中被生活“绑架”的成年人曾经的回忆。艺术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进而再启示生活,《二十不惑2》把几个女孩携手对抗现实的无奈这个点作为内核,似乎在说明,保留“20岁”的稚气在心中也许是抵御浮躁社会的一剂良药。

同时,25岁是大学生“社会化”的进行时,经常被生活打得措手不及。剧中姜小果表面上是光鲜亮丽、令人羡慕的投资精英,实际上面对工作竞争不得不忍气吞声,对现状妥协。梁爽和赵优秀的恋情终究难抵现实的冲击,分手桥段虽颇具泪点,但没有了学生时期的冲动、指责,只有成年人平静地分析和安静地离别。对此,不少网友也深有同感,一腔热血难跨理想、事业等多道鸿沟,成年人的爱情需要考量太多等等。

这些无情的现实与女孩们“坚定不移”的友谊相互作用,进一步发展了“二十不惑”的主题,展现“回归初心”的态度,用艺术真实与现实真实相呼应,从而更好地传递情感,透过屏幕同观众进行对话,这正是艺术创作的核心所在——触发共鸣,故事源自生活,也应回归生活。

客观来讲,《二十不惑2》也有不足之处,作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其很多剧情仍难免落入俗套,年轻人的成长方式应有更多的展现形式。但总体来说,还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责编:王曹群、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