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规范行业发展,保障外卖骑手劳动权益

王天玉
2022年08月26日16:1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多地持续的高温天气引发了公众对户外工作者劳动权益的关注。在烈日酷暑下,城市中穿梭的外卖骑手,他们身影牵动着人们对劳动健康的担忧。

如何为外卖骑手提供更好的高温劳动保障?目前尚无明确的政策。可以有所借鉴的是,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规定“外卖送餐员在法定节假日、恶劣天气、夜间等情形下工作的,适当给予补贴。” 通常来说,恶劣天气是指大雪、冰冻、低温、大风(扬沙)、高温炎热、强降雨和连续降雨等天气。从这个角度来看,高温补贴应是外卖骑手在恶劣天气工作环境下额外劳动力消耗的专项补偿。但是,外卖行业的劳动参与方式较为复杂,存在大量灵活就业人员,他们能够相对自主地决定是否工作、何时何地工作,与传统劳动关系的就业形态有显著区别。因此,平台及相关用工方应结合实际情况,探索符合骑手需要、贴合骑手职业特性的高温补贴发放方式,各地原本针对普通职工制定的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也应与时俱进,将新业态劳动者灵活、自主的工作特点纳入考虑范围,以使补贴发放更精准合理。

除高温的劳动补偿问题外,更具有底线保障意义的是外卖骑手的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北方冬季的严寒、南方夏秋季的台风等多样的恶劣天气,构成外卖行业劳动条件的组成部分。因此,应对恶劣户外劳动条件所产生的健康损害也应成为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覆盖的风险之一。

面对恶劣天气导致的劳动风险,职业伤害保障是人身伤害已经发生的事后救济制度,安全生产则是避免损害后果的事前预防制度。如果我们从整体性的视角看新就业形态的各种职业风险与保障需求,会发现很多问题的连带发生是因为目前尚未建立典型平台用工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和规范体系。新安全生产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根据本行业、领域的特点,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履行本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安全生产义务。”这其中也包括外卖平台企业的配送服务。哪怕是只送了一单的灵活就业外卖骑手,因其有此项劳动行为就构成行业安全生产的保障对象。

不可否认,在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制度相对滞后于实践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制度“补短板”的过程中,应将重点放在最短的那块板子上,这就是安全生产规范。外卖、配送平台应从生产经营单位的定位出发,探索适应本行业劳动特点的安全生产标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逐步使之规范化、体系化。例如以美团外卖近日推出“高温保护”应急机制为例,平台在高温天气下通过调整骑手配送范围,减少骑手暴露在户外的时间,中通快递调整投递时段来避开气温峰值点等,这些都是新业态平台结合骑手工作特性加强基于自身技术优势保障安全生产保障的一次有益尝试。在这个意义上,外卖骑手参与平台用工不应是零散随意的灵活,而是基于特定安全生产标准的灵活。

高温劳动保障正是一个推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的契机,平台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应探索高温天气下的劳动强度限额,缩短连续配送时长,配置防暑降温措施,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并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制定应急反应预案,逐步形成完整的骑手权益保障体系。平台化与规范化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在新就业形态的长期健康发展中缺一不可。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