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行业视点

人民财评:五年年均增长率22%,这一领域未来可期

明健
2022年08月2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8月21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落幕。闭幕式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74亿美元,五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2%。

机器人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志性产物。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通过制定科学的产业规划、大力激励技术创新、有效培育应用场景等,已初步形成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产业整体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应用是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遵循产业发展规划,针对相关用户需求,机器人生产企业积极研发攻关,一批先进实用的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投入使用。在农业和牲畜养殖业方面,猕猴桃授粉机器人将授粉作业效率提高20倍以上,养猪机器人通过专业算法可以不断复制智能养殖场模式。在新能源汽车生产过程中,工业智能机器人集成3D视觉、力控等技术,大大提高生产精度和效能。在医疗领域,手术机器人使医生远程诊疗成为可能……凡此种种,机器人应用广度深度加速拓展,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数据显示,目前国民经济中有52个行业大类、143个行业中类已经用上了机器人。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可见机器人的“身影”。2021年中国机器人全行业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工业机器人产量达36.6万台,比2015年增长了10倍,稳居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进一步看,机器人产业和应用大踏步前进,也是我国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新智造的典型缩影。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指导意见,为我国制造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中央要求,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行动、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大力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推进新智造,则体现在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制造业形成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以融合带创新、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助发展,推动我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不断增强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源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务必要进一步夯实制造业基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只有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才能加快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责编:蒋萌、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