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中国男排携冠军剑指未来

王曹群
2022年08月15日14:4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十年磨一剑,一剑定乾坤。

8月14日, 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在泰国佛统举行,中国男排一鼓作气,以3比0击败日本队,时隔十年再度夺得亚洲杯冠军。

两个月前,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一周比赛中,中国男排以3比0战胜了三届奥运会冠军巴西男排,被外界普遍认为是“爆冷”。此次亚洲杯,中国男排的小伙子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可以和任何强队掰手腕,所取得的成绩也并非昙花一现。

在本届男排亚洲杯,中国男排的比赛状态十分出色,从小组赛开始,接连战胜了中国台北和巴林队,可以说是势如破竹。复赛击败了亚洲劲旅伊朗队以及巴基斯坦队,比赛中虽略有起伏,但中国男排都顶住了强大的压力,“笑”到了最后。半决赛可以说是中国队最大的试金石,全主力出战的韩国队给中国队带来了最大的挑战。难能可贵的是,当韩国队率先拿到赛点,中国男排没有慌乱,没有气馁,连下两局逆转取胜,极大提振小伙子们的信心,为夺冠夯实了基础。

决赛面对日本队,整个比赛可以说是先抑后扬,在经历开场的失误和连续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队员和教练组及时调整,通过发球和拦网追分,稳定军心,最终依靠更为立体的进攻和密不透风的防守为中国队赢来了这座来之不易的冠军奖杯。这一次亚洲杯六战全胜,不仅展现了中国男排队伍在欧洲的训练成果,也展现了技战术能力。尤为可喜的是,张景胤以一己之力扛起中国男排的进攻大旗,成为绝对的进攻核心,亚洲杯MVP实至名归。而主攻俞元泰利用灵活的走位和过人的弹跳极大地丰富了中国队的进攻方式,再加上两位亚洲杯“最佳副攻”张哲嘉、彭世坤的辅助,通过这次的亚洲杯,中国男排一步步地构建和完善了攻防一体的架构,队员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也是这次比赛除了冠军以外的最大收获。

近年来,中国男子三大球项目持续处在“低谷”,中国男排队员们在这种压力下刻苦训练,默默提升,终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值得庆贺。但是我们还是要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男排还有很多路要走,一传不到位和一些进攻配合上的失误依旧存在,也是制约中国男排更进一步的桎梏。中国男排要从这一次的夺冠中增强自信心,同时也要更加积极的提升自己的实力,稳固自己的地位。竞技体育没有捷径,成绩永远不会说谎,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战术层面,都需要通过系统地、持久地训练才能让自己变强。

如果说两个月前“爆冷”击败巴西男排是一剂强心剂的话,那这次亚洲杯夺冠可以说一副特效药,让球迷舒心,给运动员信心,也让中国男排对未来的充满“野心”。这个冠军是一个好的开始,世锦赛将近,希望中国男排能保持良好心态,在世锦赛上再创佳绩。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