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携手打造更加美好的世界(人民论坛)

——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④

仲 音
2022年08月15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来自中国的菌草技术在100多个国家推广应用,帮助当地人民摆脱贫困,被亲切称作“幸福草”“人类命运共同体草”;黎以边境的雷场地形复杂、高度危险,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以专业和勇气一次次成功地完成扫雷任务,守护当地民众安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近年来受益于“一带一路”项目,在中方团队管理下快速发展,集装箱吞吐量跻身世界前三十大港口行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结出累累硕果,彰显出中国与各国携手打造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坚定决心。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与此同时,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各类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世界向何处去?我们应当作出何种选择?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深入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重要倡议,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系统谋划,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天下情怀,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宏伟蓝图、提供了行动遵循。

  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平是人类共同事业,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推动发展、安居乐业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为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增加稳定因素,为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扩大防护屏障,为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注入发展动力,为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增添多彩活力,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注入强大信心,才能让我们这个星球越来越美好。

  世界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共识。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更好化解纷争和矛盾、消弭战乱和冲突,必然需要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解决好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问题,防范化解各类公共安全事件,必然需要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必然需要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让文明差异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而不是世界冲突的根源,必然需要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克服工业化给地球造成的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必然需要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实践深刻表明,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助于推动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和文明进步。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说:“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从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到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再到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共建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显著改善当地民生福祉,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携手同心、行而不辍,携手打造更加美好的世界,一定能把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相关阅读:

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5日 04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