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婚恋平台屡屡被罚,乱象何时了?

苗务
2022年08月09日10: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继被曝存在恶意营销、诱导付费、提供虚假信息等问题后,婚恋平台又因存在低俗、色情信息被网信办约谈。

据报道,全国网信系统上半年累计依法约谈网站平台3491家。其中,针对网易花田、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等8家婚恋平台存在低俗色情信息破坏网络生态问题,北京、上海等多地网信办分别对平台予以约谈,责令其全面清理排查违法违规信息,并分别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天下苦婚恋网站久矣!从曾经你追我赶竞争的“网络红娘”到现在整个网络婚恋市场深陷负面舆论漩涡,当初有多火爆,如今就有多落寞。这些迎合中国“单身潮”、以互联网平台为支撑出现的婚恋网站,如今却鱼龙混杂,变成了大众眼中诈骗、婚托、信息泄露,甚至是“杀猪盘”等骗财骗色者的“冒险乐园”。再加上此次因存在低俗、色情信息被约谈处罚,着实令业内惋惜令大众可恨。

网络婚恋平台问题缠身并不是一朝一夕发生的。早在2015年,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等部门就曾联合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含网站婚恋频道)。2019年至今,多款婚恋交友APP因侵害用户权益被工信部通报要求整改,多地多家婚恋平台因侵害消费者正当权益事宜被约谈、处罚。

起步于2003年的网络婚恋市场,在近二十年发展后,并没有变得更成熟和标准化,反而乱象丛生,甚至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导致整个市场生态走向不可控的边缘,其根源到底在哪儿呢?

婚恋平台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为解决国内巨大的婚恋交友需求提供了有效的网络交友服务平台,成了婚恋市场不可缺少的一环;但同时,也正因为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婚恋交友行业爆发式增长,一些获益者被冲昏了头脑,走向了歪路。随着不正当竞争逐渐充斥整个婚恋市场,业内不再将消费者需求放在首位,而是将用户变成了待价而沽的商品,用匹配率作为KPI来考核,这种“变异”的内卷导致了市场走向的偏离。如今,除了各种被处罚、被曝光的报道,市场上基本已经听不到关于婚恋平台推陈出新、业务升级更迭的声音了。

网络婚恋市场已经到了不得不改不能不改的时候,只有将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来虚心接受用户投诉、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整改意见、全方位规范完善管理制度等,才可能重塑市场生态。同时,监管部门也要让行业清晰地认识到,对婚介服务市场整顿的力度只会增强不会减弱,对于那些屡罚不改甚至仍妄图跨越红线的“害群之马”,应多部门联动合力,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让法治之网越织越密,成为消费者的“安全网”。

在风云变幻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的婚恋市场也充满了各种不确定,但不管市场如何更新迭代,企业唯有祛除顽疾回归正轨,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将消费者权益始终排在第一位,让用户能够在干净、真诚、优质的网络婚恋平台上进行轻松愉悦的沟通交友,这样才能得以真正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