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执政理念(思想纵横)

郭建宁
2022年08月09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1年3月,武夷山九曲溪畔,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朱熹园。看到墙上印有“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总书记驻足凝视。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引用过这句古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常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根本执政理念。”坚持这一执政理念,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民本思想在我国历史上源远流长。我国古代有许多重视百姓、爱护百姓的论述。如“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者,国之根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等。在国家治理中,强调施行仁政和德治、顺应民心,提出“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些忧民、爱民、利民、养民、保民的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执政理念,是对我国古代民本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重视人民群众这一点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有相通之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守护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我们党清醒认识到,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14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重于千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日子越过越好,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党同样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抓,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11 版)
(责编:白宇、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