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工业碳达峰有了“时间表”

韩鑫
2022年08月04日09: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2030年前,工业领域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在此基础上强化碳中和能力……近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我国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划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2020年以来,我国多次就减排降碳提出目标任务,明确表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主要领域,工业领域碳达峰对于实现碳达峰目标意义重大。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52.4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占比65%左右,可以说,工业能否碳达峰是碳达峰目标实现的关键。

近年来,我国工业在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的同时,减排成效已在持续显效。2016年至201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9%,高于同期世界工业2.9%的年均增速。与此同时,通过持续努力,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十三五”分别下降28%、16%的基础上,2021年又进一步下降5.6%。以工业领域中碳排放量最大的钢铁产业为例,“十三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年均增长不足1%,部分重点企业的碳排放强度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这一份亮眼的工业降碳成绩单,成为我国工业碳达峰实现目标的信心和底气。

这份信心和底气,更源自成绩背后积累的丰厚经验和完善机制。这些年来,围绕工业绿色发展这一关键命题,各项政策举措相继出台落地,工业节能降碳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在砥砺奋斗中扎实推进。从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到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从加大绿色设计产品推广力度到培育节能环保规范企业……近3000家绿色工厂、约2万种绿色产品、644项节能与绿色发展行业标准,初步构筑起的绿色制造体系将成为实现工业碳达峰的重要抓手。

尽管底气充沛,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完成工业领域碳达峰目标任务仍然任重道远。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工业领域对排放总量仍有一定需求,这就要求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挖工业能效空间,实现深度节能降碳。此次的《实施方案》,在前期工业能效、工业水效提升行动计划等配套政策的基础上,从产业布局、技术变革、重要行业等维度搭建起了工业领域碳达峰的 “四梁八柱”,以抓铁有痕的劲头落实落细这些举措,将为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切实做好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按下“加速键”。

登高望远天地宽。长远来看,工业绿色发展不仅是碳达峰的“主力军”,更将成为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增长极”。以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降碳带动技术革新,以节能促进数字转型,以创新优化供给,提升供给对需求潜力的激发作用,工业定能破困局开新局,蹄疾步稳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编:文星(实习生)、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