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确保高质量发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甄 奇
2022年08月03日09: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军旗猎猎,战鼓催征。在建军95周年这个重大时间节点上,回顾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我们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充满信心。

九十五载岁月见证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想当年是“小米加步枪”,现如今人民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犹记得1949年开国大典上参阅飞机只有17架,今天成千上万的各类战机守护祖国的蓝天,各类新型武器装备列装军队,航母、潜艇、驱逐舰等密集下水……人民军队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成长为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军队各项建设驶入快车道。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新挑战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形成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铺展了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蓝图。这其中,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

推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关系我军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关键要加强创新突破,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确保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军队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认识到,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是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相伴相生的历史进程。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不行。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我军活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当前,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已经在路上,最需要的就是坚定战略定力。一方面要锚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落实落细军队建设的各项重大部署,对支撑强军打赢的大项建设扭住不放、务期必成。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集成、强化建设质量。要注重向深化改革要质效,向科技创新要质效,向战略管理要质效,抓住作战指挥、力量体系、后勤保障、装备研制、政策制度等领域矛盾问题,以硬实改革举措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我军活力,发挥科技创新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适应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和我军战略能力发展需求,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

前不久,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正式下水,标志着我国进入“三航母”时代。我国航母建造能力不断迈向新台阶、军事作战能力稳步提升充分证明:只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加快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断提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人民军队就一定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更好担负起使命职责。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