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中老铁路助力沿线产业布局加速优化

万乘里
2022年08月0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西双版纳站客流持续攀升、磨憨口岸货物运输繁忙、沿线产业布局积极推进……中老铁路的开通,为沿线各地带来客流的大幅增加,畅通了纵贯南北、连通欧亚的国际联运物流通道,交通便利所释放的红利日益扩大,成为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和地区繁荣发展的新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利用好开放合作的引擎是复苏增长的关键。以通车为契机,以通道促物流,以物流促经贸,以经贸促产业。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中老铁路等陆运大动脉联通内外、纵贯南北,助力沿线产业布局加速优化。

中老铁路沿线各市州围绕中老铁路积极推进产业布局。普洱市加快推进宁洱火车站冷链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思茅中心城区快递物流园等项目建设;镇沅、景东、景谷布局物流节点,正逐步构建全市物流网。昆明、西双版纳等市州也印发相关文件,对产业布局加强引导和支持。如,昆明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昆明市推进中老铁路沿线开发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启动王家营片区物流功能业态提升专项工程”等。昆明东站营销部部长许杰峰介绍称,今年以来,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输量显著增多,车站业务异常繁忙。受益于货运业务的增长,区域物流企业也迎来发展契机。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截至7月28日,累计发送货物586.8万吨,其中国内段发送货物467.6万吨,国外段发送货物119.2万吨;国际联运出入境货物运输超过百万吨,达102.1万吨。

作为地区特色经济,雨林经济依托中老铁路加快发展。橡胶、木材、咖啡……中老铁路沿线,热带雨林资源和特产丰富。中老铁路开通后,借助铁路运输成本低、运量大、运力稳定等优势,这些特产和资源更快速、更经济地被运往全国各地及海外,为产业振兴和从业者们的致富带来红利。近日,一列载着12个集装箱307吨普洱生咖啡豆的国际货物列车从普洱市出发,沿中老铁路线接入全国铁路网,在重庆转载中欧班列,再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发往欧洲。仅以盛产茶叶和有着“中国咖啡之都”美誉的普洱市为例,普洱片区最大的货运站——宁洱站,自中老铁路开通至8月1日,累计发送货物30.11万吨,日均发送和到达货物分别超过1200吨和1100吨。在当地做板材生意的叶光华介绍,与此前公路运输相比,企业现在通过中老铁路,将运输成本从此前的400元/吨大幅降至约250元/吨。中老铁路的开通助力雨林经济迈入了发展快车道。

中老铁路更引发云南旅游热。7月以来,西双版纳站单日旅客到发量已连续7天超过2万人,屡创中老铁路开通以来的客流量新高。不仅在西双版纳,普洱、勐腊等沿线各地的旅游经济,都因巨大的旅游客流打了一剂强心针。景区、酒店、餐饮、民宿……旅游收入让当地从业百姓更收获“真金白银”的实惠。更好地服务游客,促进当地旅游经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根据客流变化及车票预售情况,精确实施“一日一图”开行方案,全力保障旅客出行需要。自开通运行至7月28日,中老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529.9万人次,其中国内段发送旅客462.7万人次,国外段发送旅客67.2万人次。

实现“硬联通”,抓好“软联通”,打造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沿线经济带,让中老铁路这条“黄金线路”释放更大红利,推动沿线经济更快发展。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