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学习力是战斗力生成的基石

魏昶昊
2022年08月0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人民军队由小到大、从弱到强,攻必克、守必固的重要法宝。

人民军队历来高度重视学习问题。在我军95年风雨征程中,“学习”一词贯穿始终。当年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把字贴在背上,让后面的人学;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把端正学风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里,党中央设立“干部学习节”。学习力催生战斗力。正是因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我军有效克服了“本领恐慌”,一次次走向胜利。

兵者,国之大事。未来战争是知识化、智能化的战争,只有学习能力强的军队,才能取得制胜优势。尤其是在现代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不学习就意味着自我解除武装,不学习就不能适应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唯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才能勇立世界军事发展和变革的潮头,也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学习力决定战斗力。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战斗力竞争说到底是打赢能力的竞争,而军人的学习力直接决定着军人的打赢能力。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不学习会悄然落伍,学慢了则会被淘汰。新征程上,人民军队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学习不仅是成长成才之基,更是军队发展之要。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着眼军事斗争新形势新要求,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学习能力、提高打赢本领,拥有与之相匹配的学习力、战斗力。

“短绠难汲深井水,浅水难负载重之舟。”我们只有紧紧抓住新的战略机遇期,时刻牢记当兵打仗的天职,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切实增强学习紧迫感,集中精力研究和探索现代战争的特点和规律,特别是研究和解决好军队建设与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做到未雨绸缪、“学”“用”结合、“知”“行”统一,为决胜疆场练好本领、蓄足底气,让学习成为扬帆远航的动力源,让本领成为践行使命的“压舱石”,让奋斗成为砥砺前行的主旋律,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