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中国男篮急需补短板

王曹群
2022年07月21日13: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7月20日,男篮亚洲杯1/4决赛中,中国队69:72不敌黎巴嫩队,止步八强的同时也终结了亚洲杯上对黎巴嫩男篮的11连胜。

尽管中国男篮因为伤病、疫情等诸多因素导致训练不系统、人员不整,最终成绩不佳,情有可原,但是这其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在对阵黎巴嫩队的比赛中,全场中国队的失误高达22次,体现出战术素养不足、基本功不扎实、心理素质不佳的问题。反观黎巴嫩队只有8次失误,尤其是黎巴嫩队的箭头人物威尔·阿拉基,全场得到32分,几乎是全队的一半,说明中国队的防守没有给黎巴嫩队造成太大的威胁,针对性不足。中国男篮需要做好总结。

首先,在周琦成为了中国男篮的箭头人物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周琦的巅峰期,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作用。从千里迢迢赶来和球队汇合,到临危受命,再到以一己之力支撑中国男篮到最后时刻,周琦可以说是没有辜负球迷厚望,拿出了态度,打出了水平。不过,从本次亚洲杯的比赛来看,虽然周琦贡献很大,但中国男篮整体上仍呈现出战术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在关键时刻并没有真的将球交到核心球员手里,没有让最强点发挥真正的作用。

其次,要解决年轻球员成长问题。事实上,现在的中国男篮除周琦以外,其他人很难保证对球队给予稳定贡献,球员青黄不接的现状不容忽视。被球迷寄予厚望的张镇麟、曾凡博、郭昊文都有着极强的潜力,但是并没有在国际大赛展现过统治力。如何发挥年轻人的潜力和优势,是中国男篮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在选拔、培养机制上“回头看”,不能让教练总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此外,如何提高球员心理素质,也是中国男篮能否更上一层楼的关键。这次亚洲杯一些角色球员的突然爆发“拯救”球队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亮眼”时刻。像顾全、姜伟泽这样的运动员让球迷看到了新的希望,打动球迷的除了他们的得分,更是那股舍我其谁、敢于承担的霸气,而这份霸气除了来源于平时的努力和自身的实力,更多的来源于强大的心理素质。竞技体育决定下限的是基本功和平时的训练,决定上限的就是心态,心态也直接影响技术动作的发挥。而心理素质不佳的急躁造成的后果就是失误的激增,动作的变形,甚至心态的失衡导致被罚下,空有一身本事发挥不出来。国际大赛不同于联赛,每一场比赛都是关键比赛,不容有失,对心理素质的要求极高,如何提高球员心理承受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依然对中国篮球有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各类篮球联赛的重回正轨,运动员训练回归系统化,中国男子篮球未来一定会重拾昔日荣光。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