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快评:“小天才”千万不要反被“聪明”误

暖山
2022年07月19日17: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针对有消费者反映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应用商店,下载的部分游戏、漫画等APP含有色情、血腥、暴力,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法犯罪行为内容问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约谈了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就应用商店如何进行安全检查等相关问题对小天才公司进行询问,并发出《查询函》,要求其在7月28日前做出答复。

“小天才”此番被曝多个问题,无一不踩到家长们的雷区上:应用商店搜索发现多款不良 App,“家长远程管控”成虚设;游戏含有血腥、暴力、犯罪内容,无中文、时长及登录要求;多款漫画 App 设置 12 岁以上可下载,内容却少儿不宜等等。

一直以来,“小天才”专注于做儿童智能设备,无论是早期的电话手表还是现在的小天才平板。产品设计的初衷,为的是帮助家长,定位孩子的位置,确保安全,或者辅助孩子们学习。此次涉事的小天才学习平板主打儿童教育市场,应用商店里却出现非儿童非学习类APP,尤其恶劣的是有些APP涉黄、含有暴力、犯罪内容。而小天才公司深耕儿童智能产品领域,销售体量大、覆盖广,仅在京津冀地区其销售网点约计 445 个。所波及到的用户群体数量惊人,对多少未成年人造成影响更是难以估量。

当企业决定以儿童作为目标客户进行商品生产、销售时,对产品的硬件和软件上的把关要更加严格。对所有进入儿童智能产品的APP要严格细致地逐一筛查,这种涉黄涉暴、含有淫秽、色情、犯罪内容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APP是绝对不允许更不应该出现在儿童智能产品应用商店的。

一款为儿童设计的智能产品,为何会出现如此低级令人不能容忍的漏洞?此前,小天才电话手表就已经被曝出手表中有多款游戏APP,甚至可以免密支付,此次小天才平板再次曝出更严重的问题,相关开发者和厂商需要认真反思,严肃整改。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