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切实规范中小学教科书市场秩序

郑 因
2022年07月1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发行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断增强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发行工作使命感,压紧压实印刷发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提升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发行质量,切实规范中小学教科书市场秩序。确保教科书印刷发行工作保时、保质、保量完成,才能为莘莘学子送上精神食粮、成长养料。

小小教材,悠悠国事。教材建设事关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教材的印刷发行,更直接关乎亿万青少年的成长学习。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语文教材增删作品的话题备受社会关注,这提醒我们:教育无小事,教材无小事。为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每一件事都必须慎之又慎,不容丝毫差错。就教材而言,除了内容编订严谨审慎,印刷发行也要争分夺秒、提高质量。

教科书内容确定以后,出版发行就是第一位的。做好印刷发行工作,必须树立时间意识。近年来,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发行要求逐年提高、任务逐年增多,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常态。而新冠肺炎疫情对一些地方印制、物流造成冲击,对实体书店和农村发行网点产生影响。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必须压实相关企业责任。在具体流程上,应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手段,推动结构优化、产能升级和业态创新,实现工作机制完善、流程管理规范、排产交付有序、配送效能提升,及时将教科书送到孩子手中。

做好印刷发行工作,必须树立质量意识。一本书籍的质量,与纸张、装帧、排版、印刷等环息息相关。例如,教科书用纸,既要经济耐用,又要绿色环保,还要保护视力,选材不可马虎。此前,相关部门已出台中小学教科书幅面尺寸及版面通用要求等国家标准,印刷企业必须加强自律,严格依照标准工作。此外,必须发挥监督的作用,就公众监督而言,《通知》要求印刷企业向社会公示科目情况、用纸标准、印装规格等信息;就行政监督而言,必须确定相关企业的发行资质,开展年度核验,避免将发行任务转让和分包。

作为一项功在千秋的社会事业,教科书发行必须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成为一些人牟取暴利的生意。没有授权委托就印刷教科书,不具备发行资质却在网店内卖教科书……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查处了一批涉教科书案件并依法惩治。这也说明:相比一般书籍,国家对教科书出版发行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必须大力规范教科书市场秩序。哪些市场主体可以参与教材印刷发行,需要负哪些责任,都要明确规定、严肃对待、认真执行。

在教科书的印刷生产线上,传递的是知识,孕育的是希望。强化责任意识,将教材工作责任压实到单位、落实到人,让编写、审核、出版、印刷、发行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明确追责情形,严肃追究问责,让教育、文旅、财政、新闻出版、市场监管等部门凝聚合力,定能为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少年儿童汲取养料、茁壮成长。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