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中国男篮需要更多有“特点”的球员

王曹群
2022年07月1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7月14日晚,中国男篮亚洲杯以80比79逆转战胜了巴林男篮,仅以一分险胜,可以说赢得十分艰难。

对于逆转获胜,球迷并不买账,有球迷说,“巴林都赢得如此费劲儿,看似赢了实则输了”。事实上,杯赛不同于联赛,不确定因素很多,结果远大于过程,赢了就是好事。在现阶段男篮被新冠病毒和伤病“侵扰”之时,即使以微弱的领先战胜对手,都是值得肯定的。

尽管目前男篮亚洲杯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在本场比赛“横空出世”的姜伟泽却让人眼前一亮。他的及时爆发拯救了球队的同时,似乎也给中国男篮带来了一些启示。

姜伟泽在对阵巴林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单节拿到了12分,全场20分,在关键时刻顶住了对手的攻势,也让球迷再次看到了他短期的得分爆发力。而熟悉CBA的球迷对这个小伙子的表现不会陌生,来自吉林东北虎俱乐部的姜伟泽特点鲜明,动作灵活、速率快、投篮准、突破犀利使得他具备很强的“乱战”能力。姜伟泽在CBA的比赛中经常扮演搅局者,屡屡上演几分钟的时间轰下几记三分,拿下十几分拯救球队于水火的戏码,通过自己的进攻改变场上局势,甚至以一己之力拿下比赛。7月14日的比赛,他的爆发打破了场上局势,也成为了决定比赛的X因素。

本次男篮世界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队没有派出全主力出战。但也因此让年轻人有了更多发挥的机会,让姜伟泽这样有特点的球员“抛开包袱”,开始崭露头角。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男篮缺少这种短时间具备超强得分爆发力的外线小后卫,队伍中敢于去出手和改变节奏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我们看到的,要么是利用中锋从内线发起的战术,要么是曾经被中国球迷“熟悉”的万年不变的“牛角战术”。比赛中战术打法过于单一,这里可能会存在教练员的个人原因,但是更多还是因为是缺乏有特点的队员,导致自身无法有更多的选择。

姜伟泽这样的运动员也许在实力方面尚不及中国篮球运动员中顶级的水准,但是作为二号位,中国篮球确实需要有“特点”的运动员来丰富战术。中规中矩固然稳定,但对手也同样容易应对,要与时俱进,势必就需要建队多元化。

姜伟泽已经多次证明他的实力并非“运气”,这次杜峰选择他为国出战,他也打出了相应的“惊艳”表现,更说明他的实力。本次男篮亚洲杯“练兵”的意义更大,过程中发现问题做出调整也因此更为重要。

姜伟泽的表现说明,我们可以拥有也必须要拥有这样的球员,通过有特点的运动员,让比赛走向更为有节奏和韵律,在 “僵持”时“破局”,让战术活起来。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