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以更大力度释放家电消费潜力

韩鑫
2022年07月15日11:0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家电在消费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一系列措施,不仅有利于加快释放家电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也为家电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当今中国家电业的雄厚实力:2021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3万亿元,全年累计出口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中国家电贸易份额已占到全球的38%。大有大的好处,大也面临大的困境。一方面,近年来,传统家电行业逐渐趋于饱和,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一度增长乏力;再加上今年以来,受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内销转冷外销回落,整体增速放缓。家电市场还有增长空间吗?新的蓝海在哪里?企业家们孜孜以求,不断推陈出新,寻求新的增长极。

事实上,无论市场如何承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品质消费的需求始终存在。回望过去40年来我国家电行业的成长轨迹,从改革开放前后流行的黑白电视机、收录音机,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追逐的冰箱彩电洗衣机,再到后来风靡的空调、微波炉,如今火爆的洗地机、空气炸锅……在不同时期层出不穷的新品类新产品,都会为拓展产业空间闯出一条发展新赛道,扬出一条新的增长曲线。正是在一次次的技术迭代和产品更新中,我国家电产业实现了从基础薄弱到引领全球的华丽蜕变。可见,只要持续创新供给,市场潜力依旧广阔,家电产业仍大有可为。

挖潜存量市场,以旧换新成突破口。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以空调为例,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年末空调拥有量已从2013年的70.4台增长至2020年的117.7台。谁能更好把握以旧换新契机,打通回收换新渠道,优化消费体验,谁就能在存量市场中发现成长壮大新可能,赢得增长新红利。

开拓增量市场,技术创新是竞争力。当存量市场接近饱和时,寻求技术突破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才能打开市场新空间。无论是研发新品类、开发新功能还是创造新体验,创新都是一道必答题。绿色节能产品已渐成新趋势,以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这五类产品为例,预计今年能效二级以上产品产销量整体达到1.1亿台,成为市场主流。

深耕下沉市场,家电下乡有新空间。数据显示,2021年,占人口70%的下沉市场家电零售市场规模达2775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远高于整体市场,成为家电市场最具增长潜力的一极。此外,经历上一轮家电下乡后,农村市场的家电产品已基本进入更新期,农村消费者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需求转变,将释放出广阔的市场空间。地方政府、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密切协作,实现家电更新消费的便利性,将有效推动市场壮大。

激活家电消费潜力,需要以更高水平供给创造更多层次需求。短期看,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智能化、绿色化等新消费的升级需求,将打开家电消费新空间。长远看,还将激励企业投入更多资源进行技术研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让新供给真正有能力适应、引领甚至创造新需求,从而助推家电产业结构提质升级。随着支持举措逐步落实落细,各方合力共促,必定能激活家电消费新潜力,形成拉动经济增长有力支点。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