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遗憾不敌意大利队 中国女排要走的路还很长

孟哲
2022年07月1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1/4决赛中,中国女排以1:3不敌意大利女排,遗憾无缘四强。至此,中国女排结束了本届世联赛之旅,13场比赛取得了8胜5负的成绩。

在此前的分站赛阶段,中国女排曾和意大利队交过手,并以3:1取胜,但当时意大利队中缺少了包括埃格努在内的多位主力。在总决赛开始后,意大利队召回了多位主力队员,而中国女排则延续了此前在分站赛阶段的阵容,派出了二传刁琳宇、主攻李盈莹和王云蕗、副攻袁心玥和王媛媛、接应龚翔宇和自由人王唯漪的首发阵容。

在首局比赛,女排姑娘们表现的信心十足,打的积极主动,一度将分差扩大至5分以上。但随后,意大利队埃格努凭借一己之力攻击性发球连追7分后,打破中国队一传,致使出现了严重的卡轮,意大利队顺势逆转比分。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并没有放弃,不断寻找机会,顽强追分,并在第三局以26:24艰难扳回一局。在第四局,中国女排开局取得领先,但意大利队紧咬比分,双方展开拉锯战,最后意大利队越打越放松,牢牢掌控了场上局势,而中国队则在一传和进攻出现了较大波动,以22:25落败。

总的来说,作为一支全新的队伍,本场比赛女排姑娘们打的积极主动,在小球处理上也救的积极,发挥的比较出色。四局比分差距都不大,甚至一度领先,只是在关键时刻没有能够乘胜追击,错失良机。可以说,中国女排对埃格努的发球和大力扣球强攻始终难以适应,缺乏有效应对策略,成为本场比赛失利的主要原因。

中国女排能够顺利进入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已实现了主教练蔡斌赛前制定的目标。通过此次世联赛中国女排演练了技战术打法,与强队交手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应在今后的训练中有针对性的提升改善。只有正视差距才能赢得未来。

胜败乃兵家之常事。毕竟中国女排这支全新的队伍,实力和大赛经验都摆在那。年轻的女排姑娘们,还需要历练。期待中国女排在9月的世锦赛,有更好的发挥!

(责编:王曹群、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