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星汉灿烂》为家庭教育带来了哪些启迪?

王曹群
2022年07月1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电视剧《星汉灿烂》近期正在热播,该剧由小说《星汉灿烂,幸甚至哉》改编,吴磊和赵露思主演,讲述了赵露思饰演的程少商,阴差阳错卷入吴磊饰演的凌不疑的家庭与身世之谜中。二人变化成长,慢慢与自己和家庭和解,并坚守正义,携手化解国之危机,成就一段佳话。

作为一部古偶剧,《星汉灿烂》可谓集齐多种元素,故事至少包含了古装、喜剧、复仇、言情、权谋、战争等多种情节,除此之外,家庭元素的介入也给这部古偶剧带来了一次创新和突破。矛盾线索虽多,但在剧集中创作团队巧妙编排,并不显得杂乱无章,反而让这样一部古偶剧脱离“甜宠剧”的“套路”,而是尽量回到故事本身。

近几年来,家庭育儿主题反复出现在影视作品中,但在古装剧中出现家庭育儿主题却少之又少,究其原因,现代育儿方式和理念同古代的教育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如果用古代家庭教育方式带入现代教育理念,恐怕会让人感觉不伦不类,但《星汉灿烂》巧妙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在描写古代家庭教育时,通过如何化解“母女冲突”这个角度来着眼于家庭亲情的沟通,通过交心的方式,实现言传身教。

在程少商的成长轨迹中,不仅常年缺失父母的陪伴与呵护,甚至连最基本的日常沟通也难以做到。当程少商的“生存”准则与母亲的“识大体”要求发生冲突时,母亲萧元漪“爱之深责之切”的强势,和程少商青春期的“逆反”相互交织,几个回合下来,母女之间的问题如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大。电视剧通过这种家庭矛盾阐释出亲情和交流的重要性,唯有通过陪伴和沟通才能拉近了父母和孩子的距离,“以古喻今”的古装剧《星汉灿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从剧集硬件看,上至千军布阵,市井街巷,下至道具器皿,服饰妆容,有它自成一体的工笔。展现盛景、对决等等内容的特效,也显出一丝新意。

综合来看,《星汉灿烂》展现了自己的诚意,但能否实现“星汉灿烂”,还要看观众是否认可。

(责编:王曹群、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