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压实四方责任,不留防控死角

岚山
2022年07月07日09: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疫情在反复,防控也在优化改进。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各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开展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疫情处置,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及扩散”。

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重要一环。测温工具无效、员工体温记录不全、未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观察近期疫情形势不难发现,一些地方之所以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失之于松、失之于宽,贯彻疫情防控措施不实不细,造成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条,给病毒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疫情防控环环相扣,哪一环都不能出现纰漏。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第九版防控方案进一步强化了监测预警,开展人、物、环境等多渠道监测。比如,对于车站、机场、核酸检测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影剧院、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重点场所,要求根据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和场所实际情况控制人流密度,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又如,对党政机关、医疗机构、中小学校、企业工地等重点机构,要求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核验健康码,尽可能减少大型会议及人员聚集活动。再如,对医务人员、环卫工人、快递外卖人员、口岸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等等。这些举措的目的,就在于当发现本土疫情时,能够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以快制快,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病毒乘虚而入的地方,往往也是“四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方。避免公共场所成为疫情的“传播器”和“放大器”,就必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构建全社会防疫共同体,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从掌握基础信息到加强人员管理,从做好应急处置到防止漏管失控,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才能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不可否认,进入公共场所、社区、单位扫码测温,一些人难免会觉得繁琐,产生抵触心态。但必须认识到,这是从严从紧的必然要求,也是抓早抓小的客观需要。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把测温、扫码、消杀等措施落到实处,才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才有助于服务抗疫大局,早日取得最后胜利。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决不能让病毒藏匿,更不能让疫情扩散!既要防止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也要保证病毒传播可防可控,对此我们有能力更有实力,是要求更是责任。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