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汛期叠加台风,筑牢“冲不垮”的防汛堤坝

裘勉
2022年07月0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出现在我国南海中东部海面上空,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第一个台风。“暹芭”云系环流范围庞大,移动缓慢,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给华南多地带来强烈风雨影响,造成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做好应急防汛工作,是台风过境地区的工作重点。

根据气象预报,台风“暹芭”残余环流将继续北上,给华中、华北和东北地区带来较强降雨,且华北及东北部分地区与前段集中降雨区高度重叠。这意味着,对我国很多地区而言,必须做好气象监测、做足应对准备,全力以赴抓好每一次降雨过程防范应对,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前不久,南方多地多次遭受强降雨袭击,珠江流域汛情紧急,一些地方洪涝灾害严重,防汛救灾形势复杂严峻。当汛期叠加台风,大范围强降雨、局地暴雨、台风暴雨等随时可能发生,各地区更应该清醒认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抓细抓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强化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压实压细转移避险责任,精心做好救灾救助工作……这些防汛抢险救灾的工作,需要做得越实越好、越细越好。各地区各部门防汛抗险救灾的责任,需要压得越紧越好、越严越好。

迎汛防汛要突出重点。对于汛情和险情,全国各地面对的情况不同,防汛重点和应对办法应因地制宜。广东、广西要盯紧北江、西江洪水,辽宁要盯紧辽河洪水,加强大江大河洪水的防范应对,同时要做好面上暴雨洪涝灾害防御;其他地区要盯紧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应对和城市内涝防范。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聚焦关键河段、重点领域,摸排薄弱环节,尽早补上短板弱项,加强雨情、水情分析研判,把防汛关口前移,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防汛。

防汛抢险救灾,防的是灾害,为的是群众。摆在防汛救灾第一位的就是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这就要求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需要转移受威胁群众时,要果断组织转移,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对已受灾群众,要精心做好救助工作,精准发放救灾物资,以“五有”标准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越是雨急浪高,越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惟其如此才能在防汛救灾大考中尽显担当,才是真正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汛情是命令,责任重泰山。各地要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实化各项措施。相信,大家风雨同舟、凝心聚力,积极准备、科学应对,就一定能把风险灾害的损失降至最低。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