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学长处、补短处,中国女排尽力就好!

孟哲
2022年07月07日15: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前三周分站赛全部结束,八强队伍座次排定,中国队以8胜4负积26分的成绩排在第四,成功晋级总决赛,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初步目标。根据今年世界女排联赛的规则,中国女排将于7月14日晚8时与意大利女排争进四强。

一共有16支队伍参加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先后参加土耳其安卡拉站、菲律宾奎松站和保加利亚索非亚站。这也是蔡斌再度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后第一次正式率队出征。回顾刚刚过去的三场分站赛,中国女排的表现喜忧参半。

喜的是,三场分站赛,女排姑娘们非常努力,教练组也在进行更多尝试,给新队员更多的上场机会。虽然老将朱婷和张常宁两大主攻缺席,但是新面孔王唯漪、刁琳宇、金烨、倪非凡、陈佩妍等年轻球员的表现让大家眼前一亮。通过12场比赛,中国女排这支新队伍不仅实现了充分锻炼队伍、磨合阵容、发现问题的目的,更是确定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首发阵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忧的是,尽管中国女排顺利晋级总决赛,但在一些场次,队伍配合还存在明显短板,如一传不够稳定,前排两点攻卡轮,失误率较多,老队员力不从心、新队员心有余而技不足等情况。随着三场分站赛比赛的落幕,今年世界女排联赛第一阶段个人技术统计榜单也随之产生,主攻手李盈莹是中国女排队伍中唯一在个人技术排名榜上跻身前三的球员。换句话说,在12场的比赛中,除了李盈莹一直保持稳定的竞技状态,其他队员,虽也有亮眼的表现,但在基本功、心理素质等方面亟待提升。距离1/4决赛留给中国女排的时间已经不多,教练组如何在短时间内扬长避短,提高到位率、压缩失误率、增强一传保障能力、提升节奏把控能力,是当下中国女排亟需解决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4日的分站赛中,中国女排曾以3:1战胜意大利队,其中,首局比赛更是打出了25:13的悬殊比分,但当时对方的头号球星埃格努未在阵中。1/4决赛再次相遇,意大利队势必全力以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要想在1/4决赛淘汰意大利女排绝非易事,更需要女排姑娘们勇于发挥,放开打、打出气势,拿出最好的水平,方能战胜对手,晋级半决赛。

体育比赛千变万化,没有不败之师,比赛最后谁夺冠都有可能。当下,中国女排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通过比赛能真正学到别人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同时找到最佳首发阵容,这就赢了。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只要姑娘们放下压力,敢拼敢打,我们就有希望。预祝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