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乘着火车出发,体验“多重”最美

陈希德
2022年07月06日14: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高伟

如果将今日中国的建设成果比喻为一张星图,那么铁路一定是最灿烂的星座之一。多年来,选择乘坐火车出行一直是多数国人的首选,而飞速发展的中国铁路,也使大家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纵横交织的路网、贴地飞驰的银龙,织密了百姓的出行路,增强了人民的幸福感。

乘着火车出发,美在窗边看风景。今天的高铁,早已用速度和安全构筑起以小时计算的生活圈,连通了中华大地。雪域高原的巍峨壮丽,塞北朔漠的长河落日,江南水乡的如画旖旎……坐在列车窗边,就能尽收眼底。八小时通达的京广高铁,让早上在北京吃小吃,中午在黄鹤楼看演出,晚上在珠江畔赏夜景的梦想化为现实。随着高铁线越织越密,沿途经济也被赋予了新的活力,便利的铁路交通条件,让酒香不再害怕巷子深,越来越多的绿水青山,借着高铁的东风化为了“金山银山”……透过高铁的窗户,我们在感受大美山河的同时,看到的不仅是不同城市、不同地域的美景,更是一个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变化进步的中国。

乘着火车出发,美在途中见担当。在中国15万公里长的铁道线上,每时每刻都有铁路人在尽职尽责、诠释担当。他们有的坐在驾驶室,心无旁骛地为旅客保驾护航;有的穿行在山壑深处,昼夜不息保证铁路设备运用质量。有人先后救助130多名突发疾病的旅客,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2.2万件,解决各类问题17.7万件,共收到表扬信4600余封、锦旗300多面;有人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孤独守卫十余载,捍卫着站区;有人在生死关头,面对泥石流,在千钧一发之际紧急制动,守护了车上百余名旅客的安全。乘着火车旅行,所闻所见,都是铁路人尽职担当的动人事迹,他们的风采,将永远闪耀,温暖我们的每一段旅途。

乘着火车出发,美在车中品服务。今天的中国铁路,早已不复当年的“一票难求”和“人在囧途”,网络购票、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引路等服务大家早已司空见惯。在防疫背景下,纳米喷雾消毒器、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智能防疫测温机器人、3.0版消毒清理机器人、轨道标记机器人……越来越多的“黑科技”产品、智能服务新技术应用,使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在不断丰富旅客舌尖上的享受,提升高铁餐饮供应品质、种类,扩大餐饮服务受众面,满足旅客对餐饮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并在常规销售的商品以外,打造铁路自主餐饮品牌,融入铁路元素设计了一系列铁路文创商品。还通过向在高铁上过生日的旅客赠送手写祝福卡片和礼品的方式,使列车服务更有温度,让旅客感受“家”的味道。

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回望过去,“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不变。放眼今朝,乘着火车出发,领略到的,将是“多重”的最美。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