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跨省通办”有效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丁励
2022年07月0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驾驶证异地换证让在异地种植草莓的老邓解决了“草莓上市急需运输”的难题;医保跨省直接结算让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村民达乔不仅在四川顺利完成了手术,且大部分手术费实现直接结算报销;给孩子办出生入户手续的小沈本以为需要回趟户籍地重庆,没想到在居住地成都的川渝黔“跨省通办”专窗,很快就办好了手续……签署《协同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以来,西南五省份协同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随着人员异地流动和企业跨区域经营日益频繁,群众和企业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需求越来越强烈。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在全国启动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四川、云南、西藏、贵州、重庆等西南省份山水相连、地理相接、人文相通、经济相融,为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有关部署,在2021年4月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省级协作机制,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了涵盖户籍迁移、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办理、道路运输等148项高频事项的异地办理,有效打破了地域阻隔,优化了营商环境,便利了西南地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可以看到,通过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让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仅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让政务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也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此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全社会的创造性,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跨省通办”由点及面,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政务服务标准不统一、数据共享不充分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跨省通办”的堵点难点仍待进一步打通。比如,让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省内先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对数据共享运行加强监测,在保障数据准确性、安全性之下,进一步提升数据协同的效率;针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监管政策,以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开展一年多来,保障“跨省通办”落地落实的总机制已经建立,“跨省通办”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进展。关注百姓的急难愁盼、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加快建立区域间、部门间互信互认机制,推动“跨省通办”继续不断纳入更多关系企业群众办事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并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传推广,让百姓、企业能及时获知、便捷利用,让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真正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保障。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