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为消费品工业提质升级夯实数字基础

郑 岩
2022年07月06日13: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要求聚焦消费品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公共服务等关键环节,强化数字理念引领和数字化技术应用,促进消费品工业加快迈上中高端,推动“三品”战略迈上新台阶。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自2016年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实施以来,消费品工业利润、出口交货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均接近30%,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稳步提升,扩大内需战略的供给基础不断夯实。身处数字时代,不断发挥数字技术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有助于提升消费品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产品供给质量和对市场需求的适配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消费品工业涉及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各领域,有助于吸纳就业、出口创汇,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支撑,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21年,消费对我国GDP增长贡献率为65.4%。继续发挥消费的牵引作用,需要在供给侧下功夫,尤其需要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进而推动消费升级。时下,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指导消费品工业借力数字技术优化供给,才能让内需拉动经济的引擎更强劲,让稳增长的底气更坚实。

推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学会“多条腿走路”。从“量”上说,《行动方案》要求围绕健康、医疗、养老、育幼、家居等民生需求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品”,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正是为了让更多绿色、智慧、创新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覆盖生活方方面面,满足人们日益丰富的需求。从“质”上说,产业数字化不仅是产品数字化,更涉及研发、生产、物流、推广等各环节。这就需要在提高产品水准的同时,以数字化助力流程再造、全链协同,全方位推动行业提质增效。例如,通过追溯体系认定生产质量,发展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产销用协同,应用智慧物流提高配送效率,等等。

近年来,“国货崛起”成为趋势,自主品牌不断崛起,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中国制造代工贴牌、量大价廉的刻板印象。这也说明:推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将质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唯其如此,才能提升产品附加值与品牌溢价,帮助企业创造财富,提升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推动产品走向世界。在重塑中国品牌版图的路上,如何分析用户大数据实现品牌精准定位?如何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展示品牌内涵?如何用好跨境电商增强品牌竞争力?数字技术、数字变革、数字服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北京冬奥会上展示“中国智造”风采的智能机器人、冰雪装备,疫情防控中彰显数字技术潜力的无人机、远程诊疗,无不为消费品工业提升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写下生动注脚。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将《行动方案》落细落实,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的目标必将如期实现,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