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通关 开启新征程

史雅乔
2022年07月04日20: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7月4日凌晨,2022国际泳联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选手杨健成功卫冕本届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冠军,至此,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跳水项目成功“通关”,包揽了全部13个项目的金牌。

社交媒体上一片欢腾,中国跳水队喜提热搜榜前三,网友们为运动健儿取得的出色战绩喝彩,一时间“一骑绝尘”“断层C位”“拿捏了”之类的赞誉之词不绝于耳。

回顾此次世锦赛,中国跳水队的“通关”之路却并不轻松。在男子十米台的角逐上,中国队派出了2019年光州世锦赛的冠亚军杨健与杨昊。在预赛阶段,两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但并未对他们的领跑造成威胁。随后的半决赛,二人积极调整,表现稳定并晋级决赛。决赛前两轮,两人继续交替领跑,然后在第三跳再次出现失误,分列第3、第7位。此后,二人发挥逐渐稳定,将排名追回第2、第3位。决赛最后一轮中,杨健以拿手动作109B,得到全场最高单跳得分102.50分,以总分515.55摘金,杨昊以485.45分摘得铜牌。最终,中国跳水队以13金2银2铜再次完成单届世锦赛对跳水项目所有金牌都收入囊中的壮举。

此次征战布达佩斯的中国跳水队,部分运动员因为身体发育成绩出现波动,部分选手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还有部分老将身上几乎贴满了缓解疼痛的肌内效贴布带伤上阵。奖牌榜上的数字固然激动人心,但每一块都来之不易,都是运动员日夜苦练,大赛之下顶住压力,稳定心态,或稳扎稳打或力挽狂澜拼来的。

通过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中的年轻运动员、教练员得到了锻炼,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也正是在本届世锦赛上,各项目的新主力、重组后的新搭档以及参与非奥运项目的选手都为中国队赢得了奖牌。尽管“不辱使命”,但对于向来精益求精的“梦之队”来说,很多项目的夺冠之路依旧惊险重重,正如男子十米跳台,外国选手人才辈出,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这是巴黎周期的第一年,也是中国跳水队新阵容的第一场国际大赛,在新老交替的传承中,“梦之队”中的年轻选手联手摘取了中国跳水队自1982年参加世锦赛以来的第100枚金牌,这支越来越年轻的“王者之师”在一次次捍卫荣誉的过程中成长。相信在今后的各项赛事中,在这项美学与力量交织的运动中,中国跳水队的奋斗征程定能不断刷新成绩和历史。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